缅怀革命先烈、传承红色基因、弘扬爱国精神-财务处联合安保、总师支部开展专题党日活动

发布时间:2023-04-18作者:浏览次数:84

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缅怀革命先烈、弘扬爱国精神,激励干部敢于担当、积极作为,415日,财务处联合安保处、总师办等部门党支部全体党员到盐城市联合组织开展“廉政教育”主题党日活动。

在盐城市盐都区廉政文化示范基地全体党员参观了孙兰生平陈列馆。孙兰原名韦毓梅,1913年生于盐城秦南镇刘村。1933年参加“左联”,主动找鲁迅会晤交谈,鲁迅称她:“年轻才女。”参加过“12·9”学生爱国运动,充当先锋。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,担任清华大学青年团支部书记,兼任《清华周刊》编辑,毕业后回上海以中学教员为公开职业,从事妇女救国运动,为进步刊物《妇女生活》编写专栏,又在《上海妇女》等多种杂志担任主编。1938年春,孙兰等6人代表上海各界人民赴皖慰问新四军。1942年秋天,孙兰由涟水县政府秘书兼文教科科长,调任建阳县文教科科长兼县青年干校校长。19439月,首期70多名学员坐在农户打谷场地上开学。她不但讲政治课,讲毛主席论抗日持久战,有理论有实践,引人入胜;而且还讲军事课,教大家如何开展游击战,谈战术战略。

孙兰主政淮安县长时,曾接待过美国著名记者史沫特莱采访,专访文章发表在美国报纸上,对她评价很高。1964年,周恩来总理握住孙兰的手,向众人介绍说:“这是苏北解放区第一位女县长,是我家乡的父母官。”196848日,上海市教育局局长孙兰,“文革”中被迫害。1978年平反昭雪。多年之后,她的清华大学同学、作家韦君宜含泪写下《她死得好惨——哭韦毓梅》一文。

此次参观学习让全体党员同志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地方党史学习教育,深刻认识到革命成功来之不易,认识到历史传承的重要性。在未来的工作中,我们要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,发扬优良历史传统,勇于担当、积极作为,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各自工作。